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十三五”成就巡礼
来源:宣传部、办公室   作者:   日期:2021-04-09   字体:【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为总结成绩、展望未来,学校特开设‘十三五’成就巡礼专栏,回顾总结学校五年来取得的成绩,更好地团结师生、凝心聚力、奋进创新,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面推动学校高水平、可持续发展。

 

十三五期间,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在浙江省建设厅、浙江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密对接行业发展战略需求,加快推动内涵发展,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事业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顺利完成学校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办学实力大为增强,社会声誉明显提高。

 

十三五期间,

我们取得了哪些主要成就?

本期将主要介绍学校

党建思政、教育教学

师资队伍、专业水平

这四个方面的十三五成就。

快来看看吧~

 

党建思政工作得到全面加强

 

学校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政治热情完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顺利召开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积极配合完成省委专项巡视工作,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建立学校和二级党组织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制定下发《关于开展中层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备案的通知》,制定出台《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人事档案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

 

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落实正风肃纪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形式主义专项整治,促进机关作风进一步好转,师德师风进一步改善,优良校风进一步巩固。

组织开展一个支部一项服务活动,获得全国高校党建样板支部1个,省高校样板支部1个,省高校双百示范工程2个。

建立思政教师培养培训基地,与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合作,进行长期互动交流学习。

 

 

 

注重思政队伍建设,1名教师入选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1名教师荣获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工作者荣誉称号。

落实《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制定学校《学术规范及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开展优秀教学设计案例评选,有效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实效。

 

校跳绳队参加全国跳绳联赛,获得了10金、5银、3铜的好成绩。

组织承办了2020ZUBA(男子乙B组)浙江省大学生篮球联赛,校篮球队在比赛中取得冠军。

获得省大学生艺术节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连续4年获得优秀组织奖。

 

 

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深化推进

 

十三五期间,学校主持国家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3个、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0门,遴选了课程思政改革示范课程5门,优秀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50个。在省教学业绩考核中每年均获得A级。全国育人成效全国50强。

新时代高等职业院校建筑信息模型制作与应用专业领域团队教师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与实践荣获教育部重点课题立项。

全面推动三教改革,在原有BIM技能等级证书基础上,申报了建筑工程识图、装配式建筑构件制作与安装、财务共享服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企业网络安全防护等证书试点,启动1+X制度试点证书5本。获得省级及以上教研教改项目88项,出版国家级、省部级规划教材及浙江省高等教育重点教材等110余本。

 

坚持拓展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创新实践一体多元的1+系列合作育人模式。

构建和谐师生关系,打造满意魅力课堂为目标,着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示范课程建设与引领、教学团队培育与提升,建成1个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2个国家级双师型基地、2个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

学校被评为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样板校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信息化工作再次受到省委改革办和教育厅肯定,作为全省唯一的高职院校,被教育厅推荐到省委改革办《竞跑者》上刊登。

 

成功入选第三批中国-东盟高职院校特色合作项目,受邀参加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国际论坛暨特色合作项目成果展,并分享中菲职教合作经验。

 

 

师资队伍层次结构不断优化

 

持续深化师德师风建设,严格执行师德师风建设行动计划,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营造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教书育人环境。倾力打造线上与线下两大教师发展培训平台,依据教师成长规律和教师发展的实际需求,共开设涵盖教学理念类、教学技能类、师德师风等300多门课程,开拓教师视野、更新职教理念。

 

通过创新教师分层分类培养模式,专任教师每年至少1个月企业实训,5年一周期实现全员培训,积极实施新教师启航工程、双师教师双百工程、骨干教师青蓝工程和专业带头人领航工程,重点打造科研技术创新服务团队”“核心课程建设团队”“创新创业团队3个卓越团队。

 

硕士及以上学位的专任教师达75%以上,青年教师中硕士及以上学位的达90%。建筑信息模型制作与应用教学团队入选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名教师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称号,多名教师获得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省级教学名师、省第六届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精进不休专业实力显著增强

 

十三五期间,学校对接建设行业发展需求,对二级学院及所属专业进行重新整合,现有建筑工程学院、工程造价学院、建筑设备学院、建筑艺术学院、管理与信息学院、士官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建筑一体化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9个二级学院,以及基础教育部(社会科学部、体育部)、实验实训部2个部。开设26个专业,建成浙江省十三五优势专业5个、特色专业5个,新增6个国家骨干专业。

 

十三五期间,学校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合作人才培养工作,本科专业达到3个,与浙江理工大学联合开办四年制本科土木工程专业,与浙江水利水电学院联合开办专升本工程造价、工程管理专业。

学校被认定为国家优质校、浙江省优质校,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与专业群建设计划,工程造价专业群被列为专业群A类建设专业群。

完成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方案的编制和申报工作,入围浙江省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群)建设名单。城市信息化管理、建筑工程技术、地籍测绘、土地管理等专业就业形势持续保持良好态势。

 

 

 

回望十三五硕果累累

建院始终砥砺前行 不忘初心

让我们继续发扬优质精神

迈步十四五新征程

共同奋斗!共同努力!

 

 

 

十三五成就巡礼②丨专注内在,浙建院高质量提升发展品质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为总结成绩、展望未来,学校特开设‘十三五’成就巡礼专栏,回顾总结学校五年来取得的成绩,更好地团结师生、凝心聚力、奋进创新,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面推动学校高水平、可持续发展。

 

上一期我们介绍了学校

党建思政、教育教学

等方面的内容

今天,小编为大家带来学校

科技创新、国际合作、人才培养

三个方面的办学成就

快来get√~

 

紧跟前沿科技创新持续发力

 

十三五期间,学校投入科研经费共计1005万。

设有研究所8家,学校浙江省古建保护及技艺传承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获浙江省教育厅第二批省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的认定,建筑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浙江省古建保护及技艺传承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获认定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

 

十三五期间,学校获得厅级及以上科研项目立项179项,院级及省属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立项177项。

教师申请专利466项,其中发明专利212项,教师授权专利257项,其中发明专利39项;教师指导学生申请专利257项,授权专利105项;完成科技成果转化33项,转化额20.9万。

发表核心及以上论文452篇;出版专著13部;获厅级科技奖5项;制定颁布浙江省建设工程地方标准5部。

 

参加浙江省第16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参加第15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一等奖。城建系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得管道与制暖项目优胜奖,受到了李克强总理的亲切接见。

参加2020年全省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不断提高了学生的科技素养和科研水平。

学校多个项目被立项为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暨新苗人才计划项目,并顺利通过验收。

 

 

 

学校注重我省石雕木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成立石雕及木雕3D数字化工程技术中心。

 

 

深度交流国际合作快速拓展

 

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携手亚太地区小水电研究培训中心实施澜湄国家来华人员技术专题培训,与菲律宾唐·博斯科大学签订共建中菲建筑职教联盟协议,与八打雁州立大学共建菲律宾首个丝路学院——中菲一带一路建筑技能人才丝路学院、创建中菲一带一路建筑职业教育联盟,项目成功入选第三批中国-东盟高职院校特色合作项目,入选外交部亚洲合作资金项目,受邀参加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国际论坛暨特色合作项目成果展,并分享中菲职教合作经验。

 

举办中德资源节约技术研讨会;德方主要出资并与学院共同建设被动房体验中心。

 

学院被选为由教育部指导、上海同济大学发起的中德职教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承担中德职教联盟浙江省基地的工作。

获批中美合作建筑电气工程技术专业。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合作,组建由德国建筑行业协会、德国相关企业以及国内建设类高职院校的建筑产业新技术联盟;与德国萨克森州建筑业促进协会合作共建被动式超低能耗示范样板房。

 

与美国贝茨技术学院合作建筑电气工程技术专业,与加拿大罗耶斯特文理学院合作建筑工程技术(国际工程)专业获省教育厅批准,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等多所国际高校签订合作协议。

成功举办中德论坛;派遣教师前往美国、德国、俄罗斯、芬兰、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培训、考察、访学;派遣学生赴香港、台湾访学,与德方协会、机构达成学生实习协议。

 

 

人才培养质量实现稳步提高

 

十三五期间,学校连续两年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建筑工程识图赛项,获突出贡献奖,2019年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建筑装饰技术应用赛项,获得一致好评。

 

学生先后获得全国高职院校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获得浙江省第十八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获得第15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1项等多项荣誉。

 

校跳绳队参加全国跳绳联赛,获得10金、5银、3铜。学校组织承办2020ZUBA(男子乙B组)浙江省大学生篮球联赛,校篮球队在比赛中取得冠军。学校学生获得省大学生艺术节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连续4年获得优秀组织奖。

三爱主题教育入选省高校文化育人示范载体、五色之路筑梦践行团入选省高校实践育人示范载体;城建系电气15班团支部被团中央授予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学校在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荣获优秀团队。

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稳居全国前列,连续7年获得省教育厅教学业绩考核A级,2019年荣获全国职业教育育人成效50强。

 

启航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

让我们一同为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不懈奋斗!

 

 

 

十三五成就巡礼③丨实力引领,浙建院蹄疾步稳一路前行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为总结成绩、展望未来,学校特开设‘十三五’成就巡礼专栏,回顾总结学校五年来取得的成绩,更好地团结师生、凝心聚力、奋进创新,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面推动学校高水平、可持续发展。

 

上期我们了解了学校

科技创新、国际合作

等方面学校内涵建设内容

这期给大家带来浙建院

产教融合、社会服务和综合实力

十三五办学成就

快来瞧瞧~

 

 

产教紧密融合迈向纵深发展

 

学校进一步完善了浙江省建设行业促进学院发展委员会(浙江省建设行业产学研领导小组)—学院校企合作理事会(浙江省建设职业教育集团)—二级学院校企合作部—专业群建设委员会的四层组织架构。

 

学校牵头成立的浙江省建设职教集团被评为省示范性职教集团,2020年9月入选全国首批示范性职教集团。

坚持拓展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创新实践一体多元的1+系列合作育人模式,共同搭建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全方位构建政校行企密切合作、深度融合的高质量发展共同体。

携手名企共建1+1校企合作学院5家,与行业协会共建7家行业联合学院,协同行业学会、同类企业、科研院所等,合作共建5家1+X专业发展联盟体。

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新模式,与江南正信共建工程造价工作坊,以企业投入工程项目,学校投入专业教师与学生共同开展实际业务工作为合作模式,共同探索混合所有制工作坊建设;与浙江兴宏共建建筑工程检测实训基地,探索校企双方以企业投入项目,学校投入设备、以及教师学生参与的混合所有制基地建设新模式。

 

深化1+合作办学,成立风华城市服务学院、园林工程1+X专业联盟、城市信息化管理专业1+X联盟。

 

成立全国首个城市综合管廊专业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行业教育分会成立大会暨产教协同发展论坛、第十二届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交流研讨会等国家级职教论坛上作主题报告。

召开了浙江省建设职业教育集团二届三次常务理事会;出台了省建设职教集团《五年发展规划》《成员单位培训管理办法》等制度;学院集团化办学案例入选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典型案例汇编。

 

 

社会服务提质扩面贡献价值

 

发挥学校专业与人才优势,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企业转型升级。充分拓宽继续教育渠道,积极开展社会培训服务工作,全年完成各类培训人员43148人次;利用好浙江省建设人才远程继续教育平台,共计完成缴费继续教育学习近60000人次,创造历史新高。

共建企业技术研发平台,共建技术研发中心27家,其中省级研发中心6家,学校连续四年获得全国高职院校服务贡献50强称号。

 

发起成立长三角绿色智能建造产教协同创新联盟,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以学校上虞校区建设为契机,与上虞e游小镇务实共建e游学院,服务特色小镇发展;与上虞区建管中心合作搭建校地、校企合作平台;作为院长单位学校与上虞区、浙江大学环境、绍兴文理学院、浙江理工大学科技与艺术学院等合作共建垃圾分类研究院,与浙江省村镇建设与发展研究会合作,共建美丽城镇服务学院,践行两山理论,服务美丽乡村建设。

 

着力推进山海协作,与三门技师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结对帮扶,为推动我省职业教育的区域协调发展贡献力量。

完善黄杨木雕大师工作室、青田石雕大师工作室、浙南廊桥大师工作室,成立石雕及木雕3D数字化工程技术中心,传承中华优秀传统建筑文化和技艺,得到各级领导肯定和好评。

 

服务五水共治,建立剿灭劣V类水社会实践队伍、宣传实践团队,在全省各地开展实地勘测、河岸清洁、河道监督、水质监测等志愿服务行动。

承担浙江通志房地产卷的编写工作、城中村改造等课题研究。

 

 

蹄疾步稳综合实力全面提升

 

学校被认定为国家优质校、浙江省优质校,认定为国家骨干专业6个,认定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2个,认定国家级双师基地2个、认定国家级生产型实训基地1个。

 

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与专业群建设计划,工程造价专业群被列为专业群A类建设专业群。

古建保护技艺与传承、房地产经营与管理和工程造价三个专业资源库入选国家职业教育专业资源库立项建设项目名单。

 

学校连续7年获得教育厅教学业绩考核A级。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被评为教育部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

学校与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共建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上虞校区,并于2020年9月投入使用,学校成建制合并浙江省建设厅干部培训学校,设立学院路校区。

入围浙江省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群)建设名单。积极参与教育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计划(2020-2023),完成与高校相关的全部28项任务网上申报工作,预计投入2082万元。

按照打造建设特色、浙江模式、中国典范、国际要素的建设类职业教育中国名校的建设目标,重点落实1个引领、4个打造、5个提升、2个特色12项重点任务,完成了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方案的编制和申报工作,进入了推进实施阶段。

学校最多跑一次改革广受好评,按照主动办、高效办、集中办、网上办、帮助办、监督办六个办的要求,进一步梳理办事清单、优化办事流程、提升办事效率,最多跑一次改革获得了浙江省教育厅的高度肯定,被推荐为高职院校的典型。

 

学校被评为省首批数字校园示范校,被中央电教馆列为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示范校;同时,学院被评为浙江省高校实验室先进单位。

 

浙建院一路向前

实力杠杠、成绩满满

奋斗十四五新蓝图

快来为浙建院打call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