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实效,创平安——“宁聚蓝”平安联盟“无诈园区”启动仪式在我校召开
来源:学工部   作者:   日期:2021-04-15   字体:【


4月9日下午,为总结年度“宁聚蓝”平安联盟工作成果,响应政府号召,率先推进“无诈园区”建设工作,萧山区宁围街道“宁聚蓝”平安联盟年度工作会议暨“无诈园区”启动仪式在我校图书馆西306会议室召开。宁围派出所领导、园区所属高校、单位安全工作相关负责人等出席了会议。此次会议标志着萧山范围内首个“无诈园区”正式启航。

会议首先由“宁聚蓝”联盟上届轮值主席、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副校长沈自力做工作总结。指出,去年在疫情防控背景下,联盟常态化机制持续运转。各成员单位组织密切,交流频繁,有序完成了园区一致化校园管控、学生返校、交通服务、安全主题教育等重要任务,体现了“宁聚蓝”联盟在特殊时期优质高效的社会治理供给。

随后,进行“宁聚蓝”联盟轮值主席单位交接仪式。新任“宁聚蓝”联盟轮值主席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成卫定致辞。首先对前主席单位为园区平安打下的坚实的基础表示感谢,接着介绍了我校反诈工作经验,宣防结合织牢防诈网络,充分借助网络新媒体技术进行教育宣导;入脑入心加强教育质量,将反诈骗课程纳入本校入学教育与思想政治课堂学分管理;以案说法结合硬核科技,打造智慧安全体验馆;层层压实明确防控路径,将反诈工作纳入考核机制,完善反诈一体化管理“建院方案”。 

紧接着,宁围派出所副所长吴叶平向参会各单位通报了近期诈骗案件高发情况,分析园区反诈工作形势。学生代表汇报了个人遭遇网购骗局的经历。我校教师代表孙佳分享了在学生中推进反诈教育工作的经验她表示,在学生中做好反诈工作要以预防为主,建立体系,把好防护第一关,并做好书面表格、告知工作,防患于未然。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副院长陆文和浙江国际影视中心安保部主任蒋坚分别就单位反诈工作分享经验。

最后,“宁聚蓝”平安联盟秘书长、萧山分局宁围派出所所长占宇飞就“无诈园区”建设提出要求和指导意见,要将宣防工作作为反诈工作的核心任务来抓,加强源头治理,落实校规校纪责任制,从源头制止诈骗案件在校园的发生。萧山分局双基大队王栋萍警官充分肯定了园区各单位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立足“宁聚蓝”平台建设“无诈园区”的努力与愿景。与会各单位纷纷表示,要把“无诈园区”建设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任务谋划,为萧山区“十四五”建设开好局,助好力。党委学工部  陈昱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