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职教 匠心育才:学校注重实操实训 学生练就过硬本领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日期:2023-05-17   字体:【


今日,《科技日报》报道我校《学校注重实操实训 学生练就过硬本领》典型做法。文章指出,近年来,学校立足技能教学,注重实操培养和学生的能力提升,匠心培育适应行业发展的高技能人才,并以2019届毕业生杨昱昊为案例,展现了我校职教育人的成效。
    “让自己沉淀下来,成为一块砖、一片瓦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中去,成为一名合格的建设人。”这是结构建筑师杨昱昊的一句座右铭。
    中学时,杨昱昊看了一部有关钢结构的纪录片,从此对结构和建筑产生了兴趣。2016年,他以单考单招年级专业课第一的成绩考入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开始向着自己的梦想进发。
    职业院校更重视实操实训。在校期间,杨昱昊有机会进入1∶1的建筑模型内部,观察建造的工艺工法;也会跟着老师走进安全实训室,感受真实工地。学校有强大的“双师型”教师团队,老师们不但教学经验丰富,而且企业资历过硬。他们结合实际授课,为学生未来步入工作岗位筑牢基础。
    大三时,杨昱昊与同学合作,从浙江省建筑工程识图技能竞赛脱颖而出,代表浙江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以全国总分第一的成绩荣获一等奖。
    2019年,杨昱昊凭着过硬的工程识图绘图技能,入职铁木辛柯建筑结构设计事务所。刚工作时,压力也扑面而来。因为,公司除了杨昱昊,都是本科学历起步,硕士、博士也不少。不过,到了事务所,大家都要从零开始学习、适应。学历不等于能力,有大赛经验,也有在学校的实训“打底”,杨昱昊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转变很“丝滑”。他快速融入团队,开始了职场上的“升级打怪”。
    工作两年后,杨昱昊就成了公司结构设计的负责人,需要带团队、教新人。他独立负责设计工作的前期对接、中期设计、后期咨询服务和现场交底对接等工作,还有了一个新角色——“师父”。他带着新同事入门,把自己积淀下来的经验,传授给来自985、211大学的年轻人。
    除了在计算机前设计绘图,结构建筑师也需要到现场实地监督工程推进,与不同工种沟通,完成综合性强的团队设计工作。
    在校期间,杨昱昊经常参加校园活动和志愿者服务,这些都锻炼了他的人际沟通协调的能力,也增强了他的团队协作能力。工作后,学校期间的积累和历练都成为助力,推着杨昱昊往前走。
    杨昱昊的同事坦言,刚得知杨昱昊的教育背景时会有一些顾虑。但共事后,就能发现他身上的闪光点,“能看到他对项目的把控能力和对专业技能的掌握”。
    杨昱昊说,结构工程师的工作就是在工地上“搭积木”,肩负着建筑主体的安全责任。几年来,他穿梭在事务所和工地之间,为建筑“画骨”,提升它们的抗风、抗震能力。他的心血,也凝聚在了自己的作品中。杨昱昊和团队已设计完成了100多个建筑项目,其中不乏公共文化设施和地标性项目,例如林风眠纪念馆、吴山明美术馆等。
    以梦为马,专科生也有大舞台。杨昱昊希望自己能够继续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工程师,“至少要在行业里有所作为。”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