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 节能 环保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来源:团委   作者:   日期:2022-07-15   字体:【














l 团队情况

团队名称: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院团委低碳、节能、环保科普知识宣传及家庭手机处理(回收)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

团队成员:李基、杨莎莎、陈素芬、胡天鹏、傅敏峰、王莉贞、李燕、丁书拉、杨润昂、林志毅、俞政辉、刁存挺、王安邦、黄亦语、郑翔、吴韬、王梦佳

活动时间:512日519日

活动地点:绍兴市

 

l 实践进程

当下节能环保的形势已经进入最关键、最紧迫的新时期,节能环保对象理念不断拓展,日渐融入人们日常经济生活通过对社会现象的观察,经小组研究讨论后决定,将本次活动的课题定为:低碳、节能、环保科普知识宣传及家庭手机处理(回收)调研。在院团委老师的关心和支持下,在指导老师蒋承杰的悉心指导下,我队17民成员热情参与,认真实践,经过多日的努力,圆满完成了此次实践活动。

 

一、 积极策划,寻找最适合的实践课题

当下节能环保的形势已经进入最关键、最紧迫的新时期,节能环保对象理念不断拓展,日渐融入人们日常经济生活,如何将节能环保发扬并继承,成为当今社会亟需解决的一个问题。我们的目的是使我们一代一代的人同样享用节能环保带来的生质量的提高,从节能环保中得到智慧,留住历史文化信息。我们要做的就是使更多的节能环保在新时期拥有尊严,把它作为一个地区的财富、发展的动力、宝贵的资源。节能环保的宣传是每一个民众共同的事业,每一个人都享有的权利。整个活动中,我们的团队充当了宣传节能环保的媒介,通过我们的宣传,引起社会的关注,让许多人了解节能环保的现状,同时将节能环保的产品的利用意识很好的普及开来。

二、 内容丰富,开展最具意义的实践活动

513日小分队分成7组分别在塔山文化广场、花鸟市场、鲁迅故居、绍兴中学及附近区域做有关家庭手机处理情况的问卷调查和发放手机防辐射知识的宣传册。虽然天气不好,中途下起大雨,但同学们仍旧充满热情,冒雨为市民服务。

515日我队与绍兴市风景园林公司联合开展“节能减排与低碳环保”宣传活动。队员为游客介绍低碳环保知识,详细讲解如何在使用手机过程中减少辐射,向填写问卷调查的小朋友赠送小礼物。

三、 精诚合作,建立实践基地

513日下午4点,在诸暨市百瑞香江大酒店3楼第五会议室举行共青团诸暨市委员会与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基地共建仪式。到场的领导和嘉宾有共青团诸暨市委员会周巧米书记、共青团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姜健书记、共青团诸暨市委学校部张幼华部长、共青团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蒋承杰副书记和林振袍副书记。会上,蒋承杰老师主持并汇报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周巧米书记简单地介绍了诸暨市,并向在座各位陈述了共青团诸暨市委开展共青团的工作简况。姜健老师介绍了学院概况及暑期社会实践简况,在发言中提到,本次研究课题既符合学院的专业性质也非常切合当代社会环保现象。稍后,张幼华部长与林振袍副书记共同签订《暑期社会实践基地共建协议书》;姜健老师将《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铜牌授予共青团诸暨市委员会。最后,在舒适的会议室内领导嘉宾与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成员合影留念。

四、 广泛宣传,媒体报道

514日晚,成员李燕做客诸暨市广播电台,通过广播向诸暨市民宣传低碳节能知识,并简单介绍本次暑期社会实践进展情况及成果。

516日早上9:00,小分队于诸暨城市广场开展了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低碳节能环保行”宣传调研活动。布置好现场后,队员们拿着调查问卷和宣传单,分发给过往的行人们;向他们展示在路边宣传写真上的有关手机处理(回收)、手机防辐射等科普知识,宣传如何处理废弃手机以及减少手机辐射危害;并且还邀请他们参与我们的横幅签名活动。在活动中,我们还接受了诸暨电视台的采访。我们希望通过各种形式,让我们的宣传理念能够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解,能够让环保意识更加的深入人心。

l 实践感悟

这次实践带给我们大家的不仅仅是一段深刻的回忆与思考,更是无形之中的一种力量、一种感化,对我们而言是终身受益的。这次暑期社会实践结束后,我们依然会坚持宣传低碳环保,提倡公民保护环境从身边做起,因为低碳环保是一个持久的主题,需要我们坚持。社会实践活动将为进一步服务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作为当代中国的大学生,所以在大学期间我们觉得多与社会接触,多了解自己所处的环境,多了解我们将会面对的种种问题,对以后的发展和继续深造都是非常非常有益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