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标准化建设实地调研专家组来校调研
来源:学工部   作者:   日期:2022-12-02   字体:【





11月30日下午,受省教育厅宣教统战处委派,浙江省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标准化建设实地调研专家组组长、浙江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姚珺一行前来我校实地调研指导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标准化建设情况。校党委书记李明热情接待了调研专家组成员。

实地调研专家组成员由浙江传媒学院学工部副部长王珏、中国美术学院心理中心主任史琼、浙江工业大学心理中心主任王慧组成。
本次实地调研分调研座谈会、实地调研走访和调研反馈会三个阶段开展。

第一阶段的调研座谈会上,宣传统战部、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保卫处(人武部)、资产经营公司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二级学院相关工作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李明书记对实地调研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希望调研专家组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多提建议。

专家组组长姚珺代表专家组感谢学校的接待,指出本次实地调研主要为了增进高校间交流学习,促进优秀理念和方法的共享,共同推进全省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更上新台阶。

副校长成卫定做了题为“顶层设计构建新蓝图 五位一体建立新模式”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标准化建设工作汇报,详细介绍了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标准化建设开展情况,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制机制建设、硬件条件建设、人员队伍建设、教育教学体系、咨询服务体系、危机预防和干预体系、科学研究体系以及实际工作成效与反思等八个方面做了详细介绍。专家组听取汇报后,就学校心理健康宣传普及途径、心理咨询队伍的培训发展、心理咨询预约等问题进行了询问和深入了解。

在第二阶段的实地调研走访工作中,专家组成员分为两个小组,查阅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标准化建设工作台帐,参观走访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团体辅导室、心理咨询室、减压放松室等功能室、教师发展中心心理咨询室及工程造价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并对我校师生进行了随机访谈。

最后阶段的调研反馈会上,专家组组长姚珺代表调研专家组进行了反馈。专家组一致认为,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历史悠久,效果显著,开展了大量形式丰富的二课堂活动,创新了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方式,深受学生喜爱。同时,专家组建议学校今后加强对专职心理教师队伍的培养,提升心理专业队伍的科研能力与专业水平,加强校内各部门工作联动以形成合力。

副校长成卫定表示学校将以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标准化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巩固建设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智慧化建设;同时,向榜样学校、兄弟院校学习,狠抓落实,促进整改,切实提高心理育人实效,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