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李明出席“第十三届全国建设类高职院校书记、校长论坛”并作交流发言
来源:办公室   作者:   日期:2023-04-24   字体:【


4月21—22日,由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主办、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建设类高职院校书记、院长论坛”在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高职院校、出版社、文化、教育、科技企业的80多家单位、近200位代表参加活动。
    论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贯彻新职教法、实现创新发展”的主题,安排了高水平的专题报告,出席论坛的部分院校代表分享交流了特色鲜明、理念先进的改革实践经验,希望助推建设类高职院校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学校党委书记李明出席论坛,并应邀以《党建领航 思政强基 做好立德树人大文章》为题作主题发言,分享学校党建引领发展的经验。
    李明介绍了近年学校实施“双高计划”以来在党的建设、数字化建设、三全育人、师资队伍建设以及服务社会取得的成果。李明表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来自于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来自于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使命。一是加强党的建设,夯实立德树人政治基础。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制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等制度,构建起科学健全的党建工作体系;创建亮点纷呈的党建特色品牌,紧紧抓住4个基层党组织分别荣获国家、浙江省高校样板支部、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的机遇,全面提升学校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发展推动力、师生凝聚力;打通第一、第二和第三课堂,使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在全校形成联动高效的“三全育人”生态。二是贯通“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德育为先,构建双融合全覆盖大思政育人体系,将思政教育和价值引领融入教学全过程;坚持以智育为本,实施技能“一十百万”大工程项目,形成人人学习技能、拥有技能的浓厚氛围;坚持以体育为基,构建实施“四位一体”大体育模式,全面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坚持以美育为特,推动中华建筑文化传承大品牌创建,探索一条特色鲜明的建设类高职美育发展道路;坚持以劳动教育为重,开展塑造热爱尊重劳动大品德活动,形成具有建筑行业特色的劳动育人体系。三是推进“双高建设”,打造立德树人培养高地。聚焦“以群建院”,对接产业链和岗位群,形成了“对接产业、动态调整、自我完善”的专业群,打造“双高”培养高地;聚焦产教融合,开展政、行、企、校四方协作,创建建筑科技创新工坊,建设省级技术研发中心等,打造育人协同高地;聚焦平台集成,大力建设建筑人文素质拓展基地等平台,弘扬鲁班文化,打造文化品质高地,实现培育“新时代鲁班传人、建筑业能工巧匠”的育人目标。
    参会代表们表示,院校领导的交流紧密结合院校党建引领发展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核心,有思路、有做法,有借鉴和推广价值,对探讨推进建设类高职院校的创新发展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