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辉校长当选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职业教育就业工作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并作主题交流发言
来源:宣传统战部   作者:   日期:2023-04-29   字体:【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教育部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总体要求,在教育部高校学生司、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和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的支持和指导下,经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批准,4月26日,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职业教育就业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协会职教工委会”)成立大会在浙江省金华市召开。
    协会职教工委会的成立,旨在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人才强国战略的智力支撑作用,进一步高效畅通职业院校毕业生的就业渠道,全力加强校政行企交流合作,促进高职院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大会表决通过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职业教育就业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暂行)》、理事和监事名单,选举产生了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秘书长单位,表决通过了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秘书长名单。
    会上,学校当选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职业教育就业工作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单位。学校校长何辉当选第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副校长叶玲当选第一届理事会副秘书长。
    何辉校长代表学校发表讲话,他表示协会职教工委会成立为促进高职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提供了良好平台。对于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他给出了三个“锦囊”。
    第一,强服务,要为高校毕业生做好服务。实地走访了解高校毕业生就业需求,加强精准帮扶,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加便利快捷的信息服务。要为行业企业做好服务。注重掌握行业企业用人需求,经常征求各层面意见建议,及时向政府主管部门、职业院校反映行业企业的就业动态。要服务于国家战略。鼓励学生把视线投向国家发展的航程,把个人理想同国家和社会需要紧密结合,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第二,善作为,要注重培养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意识。激发学生创新创业动力,促进专业教育与就业创业教育有机融合。推动具有行业特点、与创新创业和就业密切相关的课程建设,通过课程数字化教育改革,挖掘和充实就业创业教育资源,着重加强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创新创业培训。要不断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研究。立足时代发展背景、扎根就业工作实践,开展高校就业指导工作前沿理论、高校职业生涯教育实践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要不断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队伍建设。启动就业创业导师培育工程,开展就业创业导师培训,建设就业创业导师数据库,实现就业创业导师教学资源共享。

第三,高质量 要依托数字技术赋能促进高质量更充分就业。依托就业工作信息化数字化,对接大数据和“互联网+”发展趋势,完善学校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单位信息库,利用就业网站、微信公众号,线上线下联动,多维结合,推动就业信息高效、精准、快捷传达。要依靠校友力量促进高质量更充分就业。不断加强与校友的有机联动,携手广大校友在共同育人、共创变革、共促就业、共谋创业、共建基地、共架桥梁等方面深度合作,多维搭建就业平台,助力广大学弟学妹高质量就业创业。要深化校地企协同机制促进高质量就业。充分利用好协会职教工委会平台,借助好“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同地方政府、用人单位建立深度合作关系,深化校地企协同育人机制,实现高质量就业目标。要精准精细做好生涯规划指导促进高质量就业。充分发挥校企协同育人功能,引导高校毕业生及时转变就业观念,树立学生正确的就业观,促进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精准对接,全面提升就业能力,推进高质量就业。
    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是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登记、教育部主管的全国性行业协会,国家一级社会团体。会议还为新当选的协会职教工委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颁发了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