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艺术学院助力安吉上墅乡上墅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
来源:建筑艺术学院   作者:   日期:2023-05-30   字体:【

为进一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近日,建筑艺术学院沈小翌、工程造价学院徐娟等老师带领“两山杯”全国大学生乡村振新大赛参赛队伍建院星火青年小队,展开了为期两天的安吉上墅乡上墅村村庄调研与农居测绘工作。

此行的目是将村内的一座旧式农居改造为青年公寓。到达上墅村后,师生们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蔡松鹤开展了座谈会,了解了上墅村的基本现状与规划方向,参观了现有改造项目大麓书院。在参观书院的过程中,师生们看到了旧式村居改造后呈现的新面貌、新业态,这些素材与经验,为青年公寓改建项目提供非常好的工作方向与设计思路。蔡书记也表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是乡村建设行动的重要内容,也是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的关键,也大力支持来自高校团队深入村庄开展乡村建设调查研究,帮助梳理乡村建设存在问题短板,提出加快推进乡村建设的意见建议。

会后,师生们对青年公寓改建项目所在的农居建筑进行了各类资料收集,拍摄房屋全景照片,实地测量数据和房屋结构校对。夏日炎炎,蝉鸣树梢,全体成员忙得汗流浃背,但是工作和学习的热情,让师生们忘却了疲惫,不亦乐乎地跑上跑下,登梁上柱,眼里心里只有房子的数据、图纸和照片。在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师生的密切配合下,顺利完成了村居以及辅助用房的测绘和校对工作。

本次安吉上墅之行,以耳目赏钟灵毓秀之山水,以汗水丈量屋宇,更以心灵聆听乡音。同学们表示,几天的调研时间不仅收获了村庄基础数据,更在走访中了解了一个个基层乡村村民的真情实感,捕捉了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乡村生活场景,感受到了来自基层干部、普通村民的无私奉献与质朴纯真。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建筑艺术学院师生不断思考与探索如何用建筑学、城乡规划的专业知识助力乡村发展,如何为乡村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接下来,建筑艺术学院将持续深化开展主题教育“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继续推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引导师生发挥专业所长,深入乡村了解国情民情,在实践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调研中锤炼意志品质,以专业知识赋能乡村振兴,助力美丽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