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开展形式多样的职教周活动
来源:建筑工程学院   作者:   日期:2023-05-22   字体:【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建筑工程学院以“职业教育活动周”为契机,开展了“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充分展现师生风貌、彰显学院风采,助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开展新修订《职业教育法》专题学习活动。以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颁布一周年为契机,全院师生通过自学、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学习宣传,促使学生更为直接地感受到职业教育对于自身发展的重要性,让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求技”。511日,学院组织2023年上半年第一批入党积极分子在A215党员之家集中学习,并观看了以我院毕业生杨昱昊为主要人物故事、展现职业教育风采的《一名结构工程师的成长之路》视频,强化学生的实践技能意识。516日,学院在A201会议室召开新修订《职业教育法》专题学习会,张永成老师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进行详细解读,增强学生的职业竞争力和职业规划意识。

开展“学生企业面对面”系列活动。为进一步加强校企深度合作,实现校企协同育人,学院充分挖掘校友资源,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持续推进访企拓岗活动,为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和企业精准引才搭建平台。近期,学院先后邀请杭州橖峪室内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设计总监王翔、浙江交工集团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朱浩等优秀校友返校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讲座与企业文化宣讲活动,他们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历,指导学生如何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并为同学们带来了最新行业动向和岗位招聘等信息。学院通过宏润建设集团浙江公司党总支副书记卢慧琴、浙江中优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贺亚敬等行业校友,积极搭建双向高效沟通渠道,与企业开展实习、就业等多方面的合作,推动双方融合发展。为实地了解了企业对人才的各项需求,420日,建筑工程学院第一、二、三教师党支部组织师生分别赴宏润集团杭州分公司、浙江中优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杭州研究院参访调研,精准服务,打开就业新空间。

开展“劳动铸魂 匠心筑梦”系列活动。学院积极响应学校组织的“劳动勤于心 美德践于行”爱国劳动月主题活动,开展实践教育劳动育人活动。427,学院邀请了防水专家尤洋老师在B103开展地下室防水防潮专题劳育讲座,培育学生劳动品质。各班级开展劳动教育主题班会,将“劳动光荣”“工匠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培养学生职业精神。学院“建工巧匠”微信公众号依托“建工铸魂”“建工赋能”“建工强体”“建工修身”“建工锤技”专栏,推出线上线下系列活动,宣传展示新时代职业院校师生的奋进风采。

开展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学院以志愿服务为载体,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413日,建筑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们赴杭州市萧山区宁围街道振宁未来社区开展“关爱残疾人”志愿服务活动。近日,青年志愿者们赴萧山区市民中心志愿服务总队、萧山友谊小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学生志愿者们热情细致的服务,赢得了社会的高度赞扬和一致好评。

学院着力构建“赛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搭建多样化成长平台,“以赛促教”赋能学生“技能成才”。近期,我院师生在各项技能竞赛中屡获佳绩。在第四届“品茗杯”智能建造创新应用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我院刘彬、余建方老师指导的赛项IBIM建模与深化)获得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陈园卿、骆圣明、谢宸、方荣老师指导的赛项IBIM建模与深化)获得二等奖1项,赛项II(数字化投标管理)获得三等奖1项,赛项IV(智能建造技术应用)获得一等奖1项。在浙江省第二十一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建筑工程学院刘彬、余建方和工程造价学院余春春三位老师,指导我校关鑫、谢昌鑫、何宏博三位同学获得了大赛一等奖,尹帆、夏璘琦、陈章杰三位同学获得了大赛三等奖。近日,2023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交叉学科建模竞赛结果正式公布,我院2021级学生王昱男、刘晨昊、毛颢锜组成的团队在全球2万多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赛事的Honorable Mention(国际二等奖),指导教师陈益滨带领团队成员认真做好备赛工作,这也是我校学生首次参加该项比赛并获奖。

本次“职业教育活动周”展示了我院一系列职业教育重要成果,培育了师生的职业精神,弘扬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了尊重职业教育、尊重技能人才、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坚定了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信心,进一步激发了全院师生技能成才的热情,对推进我院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深度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实现我院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