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课赛证”协同育人,赋能“建筑工业化”人才培养
来源:建筑工程学院   作者:   日期:2022-11-29   字体:【




11月26至27日,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在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五届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装配式建筑施工员”赛项(学生组)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佳绩。

本届全国比赛采用线上竞技,由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主办,山东新之筑、杭州嗡嗡科技协办。比赛设“构件制作与安装”、“构件深化设计”两大赛项,来自我校建筑工程学院的李乔磊、李泽焘两位同学,通过浙江省赛选拔,脱颖而出,代表学院出战国赛,与来自全国209所院校344支队伍的学生们同台竞技,最终获得一、二等奖的好成绩。

自2018年第一届竞赛至今,装配式建筑竞赛已走过不平凡的五个年头,构件深化设计和构件制作与安装赛项,与1+X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证书(科目一)考核内容对接,真正做到“岗课赛证”助力职业教育发展,成为建筑类职业教育典型案例。比赛是职业院校学生展示技能、提升素质、成长成才的重要平台,装配式建筑技能竞赛组织过程严谨、技术服务到位,对学生的技能水平提升明显,起到弘扬工匠精神,加快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和选拔,推动学院人才队伍建设的作用。

学院建筑工程技术(装配式建筑设计与管理)、(工业化设计与管理)专业方向的整体架构具有前瞻性,能全面考虑装配式建筑、建筑工业化相关岗位与专业培养之间的关系,基于岗位能力的需求去配置课程体系。专业设置以来,团队始终紧跟行业发展前沿,课程体系围绕建筑工程技术人员岗位群培养,侧重装配式建筑施工图识读、装配式建筑构件生产管理、构件深化设计能力的培养。“岗课赛证”协同育人,为“建筑工业化”转型升级赋能,符合复合、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需要,学院教学团队将持续助力行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