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聘任苏志刚教授为我校高端智库成员
来源:人事处(教师工作部)   作者:   日期:2023-03-24   字体:【

为创新职业教育理念,构建职业教育新模式,全面赋能学校“双高”建设,全力抓好提质培优工作。3月23日,学校特邀中国职业技术学会副会长、中国现代产业学院协同创新平台常务理事长、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苏志刚教授莅临学校指导工作。
    学校在图书馆报告厅和上虞校区礼堂以线上线下的方式隆重举行高质量发展高端智库专家聘任仪式,聘任苏志刚教授为我校高端智库成员,由何辉校长为其颁发聘书。
    苏志刚教授作了题为《“双高”建设背景下高职教育改革与发展趋势》的讲座,根据自身丰富的办学治校管理与教学研究经验,围绕“双高建设的成效、地方本科教育的现实问题、高职教育改革和发展趋势”三个方面,结合学校工程造价专业群建设情况,指出“双高”建设要以高水平专业群的建设为基础,并与大家共同探讨了“双高”院校如何走出一条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职业教育品牌发展之路。
    同时,苏教授总结地方本科教育中遇到的现实问题指出,从教学评估到教育教学评估的过程中,要抓实人才培养质量“最后一公里”,强调要保障教育产出质量,以专业培养目标的达成度、社会用人单位的认可度、学生满意度作为教学质量的综合评价标准。他还根据高职教育的改革与发展趋势,分析了几所职业院校职业本科试点情况,扎根地方深化产教融合、科创融汇的做法和成效,以他山之石,启迪我们通过“科教+产教”双融合培养人才、打造教育教学创新团队、推动专业与产业双向互动发展、积极服务社会融入区域经济,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学校打好双高收官之战、开启下一轮申报的关键之际,苏志刚教授也为我们指出具有方向性的五项重点:一是提升职业学校关键办学能力;二是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三是建设开放型区域产教融合实践中心;四是拓展学生成长成才通道;五是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机制。
    苏志刚教授作为教育部学校规划与建设中心专家、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专家,在高质量推进高等职业教育内涵式发展、为职业教育增值赋能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整场讲座贯穿多个案例,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站位高远,内容丰富,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又有旁征博引的精彩分析,多次赢得现场教职工的热烈掌声。
    今年是学校“双高”建设的收官之年,也是不断强化内涵建设,提升治理能力,优化办学条件,持续蓄积优势形成胜势的重要之年,更是持续蓄积优势形成胜势,争取在下轮“双高计划”遴选中提档升级,为申办职业教育本科奠定坚实基础的关键之年。在此背景下,本次关于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趋势的讲解具有提纲挈领的指导作用。同时对指导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接下来,学校将继续发挥智库对学校发展战略研究、决策支撑和专业群及专业建设等方面的作用,凝心聚力推进“双高”建设,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