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青春之城”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育部、体育部)   作者:   日期:2023-03-31   字体:【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有机融合,33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带领学生在上虞区档案馆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青春之城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活动。

上虞区档案馆是我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这次实践活动,师生共同参观了“上虞印象”、名贤名人展厅、“上虞红色印记”主题展,以档案为依托,以文化为脉络,为我们呈现了上虞两千年来的人文、地理、民风习俗的发展,彰显了上虞丰富多彩的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了档案背后的文化基因。同学们仿若身临其境,随曹娥江水奔腾的悠悠往事,寻找沿岸的那抹“红”,在斑斓时光中重温民族觉醒历程。

参观结束后,师生共同聆听了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会员、绍兴市上虞区作家协会会员阮佳波老师以“光影里的上虞记忆”为主题的讲座。他以“上虞记忆”为主线,用镜头记录下上虞的发展变化,把艺术创造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起来,用照片、影像带我们走进“青春之城”,讲述期间同学们感受到他对生活、对事业、对人生坚定的信念、执着的追求、持之以恒的努力和攀登高峰的勇气。奋斗者追风赶月,贵在笃行不怠。我们要争做不负时代的奋斗者,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懈奋斗、满怀豪情一起向未来!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我们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并将这些丰富的思想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才能唤醒深藏在学生内心深处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家国荣誉感,让青年学生明确“从哪里来”“向哪里去”,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