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3年度第一次党建工作例会
来源:组织部(人才办)   作者:   日期:2023-04-01   字体:【

为推进学校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夯实党建工作基础,3月31日,学校召开2023年度第一次党建工作例会,相关校领导,党务部门负责人,学校党总支、直支书记参加了例会。会议由党委委员、副校长陈东平主持。
    会上,学校各二级党组织围绕高校党建“四个融合”汇报了年度工作的思路与举措,相关校领导就基层党组织建设、宣传工作、舆情监测、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对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学校党委书记李明充分肯定了学校二级党组织在党建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提出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党的建设新部署新要求,指出扎实开展省委部署的“红色根脉强基工程”,落脚点在于深入推进学校党建“四个融合”。要求各二级党组织提高站位、聚焦目标、注重凝练,充分认识党建“四个融合”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把握工作要求、高质量推进,打造党建“四个融合”专项行动的丰硕成果。
    关于如何增强党建融合,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学校事业发展优势,李明书记指出:第一,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要强化政治建设,通过抓学习、抓教育、抓落实,形成“中心工作是什么,党的建设就重点聚焦什么;发展瓶颈是什么,党的建设就重点突破什么”的工作格局;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各二级党组织要以“七张问题清单”为抓手,深化细化“四责协同”;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强育人队伍、拓宽育人渠道,全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打造具有建院特色的“思政课程+课程思政+行业思政”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第二,要融入学校事业发展。党的建设要覆盖学校办学治校各领域、贯穿教育教学各环节、融入人才培养各方面。要构建起党建与业务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的“五同”模式;要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党建工作提示-党建工作例会-党建工作通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工作链;要健全评价体系,打造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双向融合、双轮驱动的“建院样板”。第三,要融入校地(校企)合作。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各二级学院基层党组织与属地政府、龙头企业、科研院所、社区农村等党组织开展联学联建,打造校内外党支部合作互通、师生党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党建共同体”。第四,要融入服务师生。要关爱学生成才,形成党员师生与其他同学结对帮扶的帮带机制;坚持党管人才,要关心教师成长、发挥“双带头人”的学术指导和示范引领作用;要解决师生困难,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形成数据共享通道,为师生学习、生活、工作提供便利。第五,要凝聚党建合力。既要把握好党的领导、发展方向等“大党建”工作,又要落实好组织建设、党员发展等“小党建”工作,推动学校内部党建工作体系相融合。第六,要扛起责任担当。党组织书记要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思想认识,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责,把党的理论学深悟透,把党务工作做细做实,成为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
    学校通过深化党建工作例会机制,定期检验基层党组织工作成效、促进各级党组织相互学习交流、激发基层党建活力,并形成以党建例会总结经验、部署任务、督促落实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